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阴山依旧在 几度夕阳红

四团战友联络站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知青篇——第二故乡的酸溜溜  

2013-09-17 11:20:0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知青篇——第二故乡的酸溜溜 - 三连 - 内蒙兵团四团三连战友之家

    酸溜溜是沙漠里自然生长着的一种灌木丛上长出来的小果实。它的植株一般都长在沙包上,根系发达深入土层,与沙蒿冬青混杂而生。春夏开始发芽抽叶,叶片很小,紧贴枝干,绿色,肉肉的,枝干有刺。果实在夏季成熟,紫红色,半个指甲那么大小,内有籽粒,但吃起来感觉不到,可直接下咽。
    刚到内蒙,新鲜感退去。最想念家乡的就是吃。虽然都是平常老百姓人家,苹果香蕉是没有的,但夏季偶尔也会有土产水果吃。最常见的是各种瓜果,计有:桃、李、杏、杨梅、枇杷、西瓜、雪梨瓜、青枣等等,最不济的也有甜粟黍杆、小香瓜......
    但在这里,什么也没有。除了馒头就是窝头,外加没油的菜。
    不知什么时候,突然发现了酸溜溜。路边的沙包上有一大丛绿色植物,里面有红色的小东西在闪烁,那么耀眼夺目!天哪!原来沙漠里还有如此好看又好吃的水果啊!它象玛瑙般地娇艳欲滴,象杨梅草莓般酸甜可口,味甜多汁,还满沙包都是,不用花钱和请示。
    到内蒙荒沙滩上还能吃到如此美味水果,真该感谢上苍,天无绝人之路!
    从那以后,每逢夏季来到,我们都会在劳动休息时去摘那酸溜溜吃,大把大把地扔进嘴里,试图从它的味道里品出家乡水果留存的印象。
    酸溜溜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。尽管后来我们更有河套蜜瓜的口福,但酸溜溜那小巧的俊模样,好吃的味道,还是留在了记忆深处,谈起津津乐道,让人联想起那些布满白刺、沙蒿、冬青的沙包,绵延起伏。
    网查,酸溜溜学名沙棘,富含维生素C,对心血管有很大的好处,称为“高原圣果”。而我们当年品尝到的正是它的自然原生态,品质肯定一级!
    沙棘抗干旱、抗风蚀,与固氮菌共生,具有顽强的生命力,在生态适合的地区能长成乔木,但在水分缺乏干旱的状态下就只能沦落为灌木。
    原来是这样!可叹可敬!
    后来时间长了,我们发现,每逢酸溜溜上市季节,野兔什么的小动物也都爱吃,沙漠里经常可以见到那些未能消化的籽粒夹杂在动物粪便中,随着风沙移动,来年它又会寻找到它能扎根的地方,发芽开花结果,生生不息,千年万代。
   
    网上有关沙棘的资料:

    沙棘果每百克含蛋白质10.5 克,脂肪6.8 克,糖20 克,有机酸3—4 毫克,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。其中维生素含量丰富,几乎居一切水果蔬菜之冠。每百克沙棘果中含维生素C高达800—850毫克,最高的可达2100毫克,含维生素E15—220毫克,胡萝卜素的含量相当于豆油的20—30倍。故而有“维生素主库”之称。含有脂肪11%,大部分为不饱和脂肪酸所组成。
    沙棘果具有很高的医药价值,有增强人体免疫的功能,能防治癌症,减少辐射损伤;能活血降压,降低胆固醇,缓解心绞痛发作,对防治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有明显的治疗作用;能消喘止咳,消食健胃、明目消炎等等,已引起各学科专家的极大关注。沙棘果将为人类壮身健体,延年益寿做出很大贡献。
    沙棘果实酸甜,可鲜食,制果子露、果酱、果羹、果冻等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7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