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阴山依旧在 几度夕阳红

四团战友联络站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喜读战友新佳作  

2013-05-21 21:30:5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喜读战友新佳作

  最近,我和一些战友陆续阅读了李明引的回忆录《日月沧桑——人生路漫漫》,张成信的写实小说《春风梦》和魏纯锌的百篇诗集《路——五味杂陈》(见5月14日的四团博客日志)。大家一致认为,三部作品,题材虽然不同,内容都很深刻,引起了我们思想情感上的强烈共鸣。受战友们的委托,下面谈谈大家共同的一些感受和认识。

  我们认为,这三部作品之所以好,主要是因为它们具有如下三个共同点:

 一是“真”。例如,翻阅《日月沧桑》和诗集《路》,感觉就像是在看记录片,使我们又回到了四十多年前,回到了乌兰布和大沙漠,又听到了战友们的歌声、笑声甚至哭声,又看到了战友们的汗水、泪水甚至血水……酸甜苦辣,齐涌心头,真是百感交集,五味杂陈……老眼昏花偷拭泪,只因事真情亦真!

  二是“善”。三部作品尽管内容形式不同,但追求弘扬的都是一个“善”字,唯其善,才更感人。例如,李明引战友从兵团回来后,去了黄岩中学工作。为了挽救一位特困生的生命,他们夫妇不仅花费上千元的医疗费,还连续三个月煎药送药,风雨无阻,后来这个学生如愿考上了大学。艰苦的兵团生活,使明引落了一身病,先后动过9次手术,但他都挺过来了,靠的是什么?明引妻子(也是我们的战友)说得好:“咱这辈子干的全是善事,没干过任何坏事,老天看得清清楚楚……”真是天道酬勤更酬善啊!在这里,我们衷心祝愿明引和全团的战友:好人一生平安!

  三是“美”。美,虽说有共性,但也往往因人而异。在我们看来,这三部作品都很美:诗集《路》如诗如画,如歌如诉,美;小说《春风梦》起伏跌宕,引人入胜,美;《日月沧桑》重现往事,朴实无华,感人至深,也很美!

要问我们对这三部作品为何如此的关注和喜爱,很简单,因为我们都是从乌兰布和大沙窝里摸爬滚打出来的战友,是患难与共的兄弟姐妹,我们这种特殊的情谊绝非寻常!

总之,我们一致认为李明引、张成信和魏纯锌的三部新作,确实是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我们兵团人的志向、情操和奋斗历程,是弘扬真、善、美的佳作。为此,特向广大战友们推荐,并期待更多的新作品问世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陈学田和诸战友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3.5.21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83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